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优秀学子,走进石柱县中益乡桥头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山城日报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优秀学子,走进石柱县中益乡桥头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分类:区县 时间:2024年1月24日 责任编辑:山城日报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工作者的号召,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助力大学生走入基层,服务三农,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增才干,为乡村振兴注入澎湃青春力量,促进返乡大学生进一步了解家乡,关注家乡的发展,参与家乡的建设。1月22日-23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1~23级重庆籍在校生一行,以“万村游学·不忘初心”为主题,到石柱县中益乡、桥头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1月22日上午,实践团队来到石柱中益乡,“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路”,先后参观了“初心小院”、“初心学院”、“初心广场”,真切了解学习脱贫攻坚的奋斗历程及喜人成果。当日下午,实践团队抵达桥头镇,参观学习了陶然居瓦屋小镇、喜马拉雅露营基地、半山泮水民宿等业态,并对桥头镇落实“万企兴万村”模式进行了深入了解学习。

1月23日,实践团队来到“万村田野·研学旅行营地”,走进田间地头,参观田畈村梨产业发展情况,深入了解梨产业的市场需求、消费趋势、种植条件、产业链条的完整度、农产品品牌建设、销售情况、文旅融合程度等内容,从而开展对梨产业多维度的探索,思考实现梨产业三产融合所需要的条件以及方法。之后,实践团队亲自种植梨树,并挂上专属认领牌,写下了寄语祝福。

当日下午,实践团队在万村小院·梨花岛国风营地开展国学文化研学课程,通过传统茶艺与书法的实践学习,真切了解到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中华传统文化复兴”的重要性。课后,同学们亲手写下春联,送出新年祝福。

随后,实践团队开展了一场以“科技助农”为主题的院坝讨论会,分享了此次游学心得,并发挥专业优势,从数字化种植、数字化催熟技术、数字化供应链、数字化品牌、数字化营销等方面进行讨论,用所学知识为农业现代化贡献力量,参与到乡村振兴这项伟大事业之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