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门联合共治建控区 “枫桥式执法”解矛盾、赢支持-山城日报

多部门联合共治建控区 “枫桥式执法”解矛盾、赢支持

         

分类:山城新闻眼 时间:2024年3月12日 责任编辑:王佳

日前,重庆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高速公路第一支队二大队执法人员结合无人机3D数字建模复飞核查工作,针对渝长复线高速公路杨柳坝大桥(位于渝北区洛碛镇)桥下空间违建开展专项治理。

据调查,该处违建系人为圈地养鱼,且鱼塘已经浸泡部分桥墩,第三方机构检测报告显示,公路安全目前虽未受影响,但桥墩长期处于浸泡中,会影响其结构稳定性,进而影响公路安全,具有严重的安全隐患。对此,大队多次开展现场勘察、走访调查、说理宣传等工作,违法行为人承诺在限期内自行恢复原状,但整改期限届满,执法人员发现整改措施并未得到落实。节后,执法人员再次走访了违法行为人了解情况,行为人表示,由于销路不好,收鱼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完成,希望大队再给予一段宽限时间,承诺在3月初启动整改恢复工作。

本着“人民至上、安全至上”的理念,3月初,大队与属地政府部门、区交通局、高交警、路公司在违法行为地共同召开了现场办公会,违法行为人及所在村委会部分成员参与会议,会议对违法行为事实、处理办法、整改期限等进行了再调查再沟通再确认。现场会上,违法行为人态度非常诚恳,表示由于前期认识不够及收鱼原因,导致整改进度迟缓,现在已经充分认识到了自己行为的违法性,承诺一定积极配合恢复原状。

与会各单位综合保护公路路产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原则,以“枫桥工作法”为指引,达成一致。一方面,由路公司承担部分鱼塘恢复工作,加快推进该处违建治理进度,尽快消除隐患。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基层自治组织、地方党政政府的作用,多角度强化与违法行为人的沟通联系,主动关心了解动态,督促积极配合开展整改行为的同时稳定情绪,避免矛盾升级激化,引发纠纷。

目前,该处违建治理工作已经进入恢复施工阶段。

违法行为人对执法人员多次耐心细致的普法给予了高度认可,承诺一定认真学习法律法规,保证不再从事违法行为,并表示愿意加入执法宣传队伍,主动向身边人宣传相关法律法规。

在此,重庆交通执法总队提醒,建控区对保护公路安全有重要作用,请沿线居民朋友,切勿为一己私利,随意占用,以免破坏公路稳定,影响通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