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足石刻“东方绮梦 共赏芳华”元旦活动正式启动!-山城日报

大足石刻“东方绮梦 共赏芳华”元旦活动正式启动!

         

分类:区县 时间:2023年12月26日 责任编辑:山城日报

世界石刻,天下大足!

大足石刻“东方绮梦 共赏芳华”元旦活动,将于2023年12月30日-2024年1月1日,在大足石刻景区内正式拉开序幕。

“大足石刻”在1999年12月1日,以五山为代表(北山、宝顶山、南山、石篆山、石门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是重庆市唯一一个世界文化遗产,世界八大石窟之一。2007年被评为AAAAA级景区。从藏在深闺人不知,到如今的声名远播,“大足石刻”代表了公元9–13世纪世界石窟艺术的最高水准,是世界石窟艺术史上的巅峰之作,也是世界石窟艺术史上的最后丰碑。

在今年辞旧迎新的最后一个小长假,大足石刻根据景区极具中国艺术文化的特色,结合其他非遗文化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喜迎新年活动。大足石刻景区一直在延续“精美的石刻会说话”的口号,通过本次“东方绮梦 共赏芳华”元旦活动,将大足石刻呈现在大众面前,从艺术体验及文化交互等方面生动形象的展示石刻的魅力。

石刻艺术是古代璀璨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人们情感的一种表达方式。看似冰冷的石头,由于贞石不朽的特性,古人将和平的祈愿、美好生活的希冀、亡者的追思、英雄的颂扬和宗教的信仰等,都以石刻的形式表现。本次活动将东方盛世年华与新中式的艺术表达相结合,共筑属于大足石刻的“东方绮梦”,将中国石窟璀璨明珠的悠久历史、深厚文化底蕴和精湛的雕刻艺术用创新形式带到大家面前。

在本次活动中,您将全方位、多维度的看到大足石刻,多样的展现形式与沉浸式互动体验等待您的发现。您还可以观赏到与国风色彩相结合,利用中国传统水墨,绘画出大足石刻最具代表性的铭文与造像,在悠悠古筝中听《石刻梵音》,随着《千年绮梦》的轻盈舞姿看在穿梭在大足石刻和非遗文化中活泼的《乐动锦鲤》,通过与另一种中国传统文化的表现形式相结合,坚持在“文旅+创新”的背景下,展现大足石刻的别样魅力,给游客带来一场视觉盛宴。

往期活动图

以牧牛图为背景的舞台,两侧延伸的铭文帷幔,以水墨风格的字画与题词,均是辞旧迎新之意。作为本次活动的重头戏之一,各类非遗文化表演在此上映,《大足石刻名扬天下》、《高台舞狮》、《晃管》、《盛世鼓舞》等代表传承的非遗文化演绎与带着历史印记的石刻艺术相交融,展现出大足石刻在新时代迸发出的“亘古亘今,日新又新”的活力,让游客的本次大足石刻元旦之旅知识性与趣味性并存。

往期活动图

博物馆处设置的以水墨古⻛为主题的打卡点,游客可在此处,站在历史与现代的交界线上,感受文化的碰撞。门口处还设置有新年好运加油站,游客可参与游玩,为2024年转走不开心,转出好运来!同时,您还可以在印有石刻造像,具有美好寓意的百米长卷上为自己、家人或朋友,写下对新的一年的美好祝愿。

不仅如此,元旦活动期间,大足石刻还为远道而来的游客们准备了惊喜好礼,游客只需要拍摄带【大足石刻】定位的打卡视频,收藏景区即可免费领取书法老师现场定制的团扇一枚,将属于大足石刻艺术文化气息的礼物带回家。

12月31日,带上家人朋友跟随“大足石刻”的脚步,开启“东方绮梦 共赏芳华”元旦活动,一起来感受如梦似幻的佛国意境吧!

同时也热情地欢迎各位游客来到大足石刻景区游览,领略世界八大石窟之一的魅力,享受全身心的石刻艺术体验,开启属于您的“石刻”记忆!

活动时间:2023年12月30日-2024年1月1日

活动地点:重庆市大足区大足石刻名胜风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