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黄金茶之乡·非遗村茶大赛圆满举办-山城日报

中国黄金茶之乡·非遗村茶大赛圆满举办

         

分类:山城观察 时间:2024年3月26日 责任编辑:山城日报

湘西讯 悠悠茶香,千年传承。3月20日,中国黄金茶之乡·非遗村茶大赛暨湘西州春茶品鉴推介会在保靖县吕洞山镇黄金村举行,扩大湘西茶品牌影响力,传播湘西茶文化,助推湘西茶高质量发展。

非遗村茶大赛现场更是热闹非凡,来自全州八县市的14支村茶代表队拿出看家绝活,一战高下。制茶、泡茶、说茶、品茶、评茶等五个环节,全面展现湘西茶叶的品质和特色,以及茶农的专业技能。

炒茶手艺人将世代相传的精湛工艺与创新精神完美融合,炒制出一片片香气四溢的茶王之作;金嘴讲解员热情讲解茶叶特点、制茶工艺、茶乡故事和茶文化的深厚底蕴;“村味儿”十足的啦啦队以独特的民族乐器和激昂的舞蹈,为参赛的炒茶手艺人加油鼓劲,展现苗族文化的魅力和团队的热情;茶艺师手法优雅而熟练地泡茶,手指翻飞间茶香四溢;村厨们也在现场忙碌,为茶王“出圈”助力,各种茶点、配茶餐香气弥漫。

品茶环节是由专业评委通过投票选出最受欢迎的茶叶,评茶环节则由评委对茶叶的色泽、香气、口感等进行综合评价,决出“金牌村茶队”。通过激烈比拼,保靖县吕洞山镇黄金村获得“金牌村茶队”称号。

本次大赛还邀请了部分明星嘉宾前来助阵,网络达人们也在现场通过手机网络直播与观众互动,共同见证传统技艺与现代赛事的完美融合。

近年来,湘西州紧扣湖南省委、省政府的湘茶发展战略,努力实现湘西茶叶100万亩面积、100亿元产值“双百”目标,目前全州茶叶总面积达91.7万亩,面积居湖南省第一,年产茶叶1.98万吨,综合产值98.2亿元。全州涉茶人员超过60万人,覆盖脱贫人口20万人,茶叶已经成为湘西百姓的“致富叶”“黄金叶”。(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 邹硕 朱友芳)